醫療的進步,讓許多疾病都能得到控制,而在疾病治療的過程中,藥物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而如何達到最佳化的藥物使用,你需要有完整的「藥物治療管理」 (Medication therapy management, MTM)。近十年來美國陸續發展出各種藥師門診,包括糖尿病,抗凝血劑,C型肝炎,慢性腎臟病,心臟衰竭,氣喘,骨質疏鬆等,目的是希望藉由藥師對於病人做疾病用藥管理,包括療效與副作用衛教,評估,與醫師合作,共同將病人疾病控制更好,也能降低整體醫療花費支出,國內外文獻更有非常多篇以證明藥師門診對醫療保險或是病人疾病控制均有很好的成效。

「藥物治療管理」 (Medication therapy management, MTM)

藥物治療管理的目的是要最佳化藥物治療及改善病人的治療效果。由藥師與病人一對一的討論目前用藥的方式,其中包含了全面性的用藥評估、制定藥物治療計畫、監測治療藥物的有效性與安全性、透過教育以提高病人的服藥配合度以及與醫師溝通藥物治療管理。 這在台灣尤其重要。台灣醫療資源豐富,民眾常在不同醫院就診,用藥種類與數量繁雜,藥物跟藥物,藥物跟保健食品彼此之間的交互作用或有重複藥理的情況,需要藥師協助做長期的療效與副作用追蹤,才能確保藥效得以最佳化。此外民眾常因不了解疾病治療的目標、未來可能衍生的疾病及對藥物使用的恐懼,而拒絕規律服藥,導致疾病沒有得到良好的控制,且每年產生大量的廢棄藥物,造成健保資源的消耗與浪費。所以由專業的藥師提供深入評估,並進一步與各科醫師合作聯繫,才能確保民眾得以安全且正確的用藥。